close

墨爾本02.jpg
Gillou in 墨爾本
DEUCE的文章 英文版原文請點我

以下中文翻譯改寫自ATP中文官方網站

防禦的藝術 (The Art Of Defence)
來自法國的網球大師——Gilles Simon

文/ Joel Drucker
09.07.2009

 
一想到法國網球,自然會聯想到Noah、Santoro、Tsonga、Monfils以及
Gasquet等人華麗而富有創造力的球風;儘管Simon的打法被認為並不像
他這些同胞們如此具有創造力,Gilles Simon還是以他的巧妙防守在網壇
贏得了一席之地。

Gilles Simon甚至沒有一些球僮那麼地高大強壯,畢竟,他的綽號就叫
「Poussin」,法語中「小雞」的意思。但Simon對自己的身材很滿意,
因為對手經常會低估這個1米81卻只有69公斤重的瘦削小夥子;於是,
在他們疏於防範時,Simon就能把握機會,用他特有的防守反擊方式掌控
比賽的局勢。


R3 vs Ljubicic
Simon剛剛在加州Indian Wells舉行的ATP1000大師賽事巴黎銀行公開賽

輸掉了比賽,通常地來說,採訪輸球後的球員都要比較謹慎,但儘管Simon的
情緒算不上高漲,他對於採訪還是認真而又不失幽默。當記者請他談談自身的
優點時,Simon笑著說:「沒有什麼是你們應該知道的。」而當被問及他比賽中
最有效的「武器」時,他先是給了個頑皮的回答:「你覺得呢?」接著才
正色說道:「當我狀態最好時,我的特長是我那種能夠自由改變打法的能力——
我可以放慢比賽節奏,長時間地左右奔跑,但我最終能夠打出一記又快又重的
擊球。我喜歡這樣打比賽,如果我始終全力擊球的話,就不會有讓對手吃驚的
突襲效果了。 」


Simon確實已經為我們帶來了足夠多的驚喜,沒有什麼能比他在職業生涯中
緩慢卻穩定地上升是更好的證明。自2002年他17歲時進入職業網壇以來,

他就一直在南非航空ATP排名榜上穩步上升,從2003年底的第480位到
2005年底的第124位,
兩年後他又一舉進入男單世界前30位,為自己贏得了
一位受人尊敬的職業球員的好
名聲 。

襲胸.jpg
但在2008賽季,Simon的網球事業迎來了一次大的飛躍,他成為了世界排名
第7位
的高手並獲得了三個單打冠軍。也許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兩次戰勝了
Roger Federer,其中包括一場在賽季末上海網球大師杯賽上的對決;
另外,在ATP世界巡迴賽
馬德里1000大師賽中擊敗Nadal的半決賽,
堪稱08賽季最精彩的比賽之一,同時也是Simon職業生涯中的一場經典。
Fox頻道以及美國網球頻道的評論員Justin Gimelstob如此評價道 :
「Simon在比賽中一直都在努力思考,他靈活地改變球的落點,令對手非常被動。」



Simon也表示:「我球技中的每個環節如今都比過去更穩定、我開始更多地
進攻,不僅僅滿足於只是付出努力,而是要設法去贏得比賽。過去我常會
過於緊張,但近年來的這些勝利給了我很大的幫助,令我得到了豐富的經驗。
我的教練(前職業球員Thierry Tulasne)給了我很大幫助,但在場上你還是
不得不一個人面對所有的挑戰。」

  
就像很多成功的網球選手一樣,Simon也自感幸運能出生在一個具有悠久

網球歷史的國家。法國產生過眾多優秀的網球選手,這可以追溯到「四劍客」
的時代,當年也正是為了紀念這4位網球名人堂成員所獲得的巨大成功,
才有了Roland Garros 網球場在1920年代的興建。近年來,法國又出現了
四位優秀的男子選手,他們的年齡彼此只相差兩歲不到,除了Simon之外,
Tsonga、Gasquet和Monfils在過去的兩年也都先後闖入過世界前十。


Piscine Saint-Cyprien.jpg
Simon說:「我們之間的關係很好,大家都是從小一起長大的。」
Simon和Tsonga以及Monfils一起練球已經超過10年了,在他們
還是青少年選手時,便經常一起住在法國網球訓練中心。但有時,
這樣的親密關係也會成為他們比賽時的障礙,正如Tsonga在邁阿密
舉行的Sony Ericsson公開賽上三盤戰勝Simon後所說的那樣:
「和自己的朋友比賽總是如此困難,你必須把友情暫時放在一邊,
而將你的朋友僅僅看作是又一個對手。」


vs Gael Monfils (FRA) 19.jpg
這種兄弟般的情誼在今年年初Simon和Monfils在澳大利亞公開賽
第四輪的相遇中上演出有趣的一幕,儘管他們在一起訓練過幾百次,
但這還是他們在成為職業球員後的首次交手。Monfils當時的戰術是
用儘量輕柔的擊球誘使Simon打出更疲軟的回球,這樣他就有機會
給予對方致命的反擊。「對於我們兩人來說,打出快球速都很困難。」
Simon說:「我和GAËL都太熟悉對方了,他的發球比我好,但我們的
其他打法都比較接近。」或許有些專業球迷能讀懂Monfils的「慢球計劃」,
但大部分的普通觀眾和場邊的球迷都不明白這兩位球員到底是怎麼回事。
Simon說:「我們的比賽看上去將會非常非常漫長,我們有過不少長達
四五十個回合的來回球,我還聽見了觀眾的笑聲,但網球運動確實是對
意志力的考驗。」在比賽進行了近兩個小時之後,Simon以2比1領先,
而Monfils則最終因傷退出,Simon也順勢首次打入了大滿貫賽事的八強。
雖然他此後以2比6、5比7和5比7輸給了Nadal,但他還是很高興能夠
取得符合自己種子排位的晉級輪次。


 GS5 blog.JPG
正如你可以從一個像法國這樣擁有悠久藝術歷史的國家中所期待的那樣,
Simon也很高興他和他的同伴們都可以培養出完全符合他們不同個性和
身體條件的獨特球路。Gasquet的漂亮反手、Tsonga的強力攻擊、
Monfils的攻守平衡以及Simon如下西洋棋般的聰明打法,都證明了這片
土地可以允許各種打法的自由成長。
就像如今擔任法國隊教練的前職業球員Georges Goven所說的那樣:
「基礎的東西當然很重要,但我們也同樣鼓勵球員去發現最適合自己的打法。」


Simon的父親Daniel 從事保險行業,母親Mireille則是一位醫生,
職業特點倒是與專注防守的Simon有著有趣的巧合之處。西蒙的父母
都不打網球,從小在尼斯成長的Simon從6歲開始就被網球所吸引,
這完全是因為美國球員張德培所帶來的激勵,他在Simon開始練網球的
兩年之前剛剛在Roland Garros奪冠。「我小時候真的很矮小。」Simon說道。
另一位他所崇拜的球員就是法國人Nicolas Escude,特別是他流暢的反手
和迷惑對手的能力。Simon說,「我更喜歡防守,對我來說大膽向前進攻
總有些困難;就算是踢足球,我也喜歡當守門員或是後衛。」


 
當被問及如果當初沒有選擇網球現在可能會在幹什麼時,
Simon鼓起臉頰吹了口氣,吐了吐舌頭,眼睛瞪著牆壁,
接著回答道:「這可真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當時在學校,
老師問我們長大後想做什麼時,我唯一可以想到的就是網球;
在我的生命中,我只記得我想成為一名網球運動員,沒有其它的。」


g20.jpg
除了打網球之外,Simon都儘可能保存體力,他說:
「這很簡單,我喜歡什麼都不做,我是個懶鬼,我只是打打電動。
看看我,看看我的手臂,你真的會相信我做重量訓練嗎?」


儘管沒有受到太多的關注;但現在他已是一位世界前十的高手;
尤其是當他參加在本土Roland Garros舉行的大滿貫賽事時,
他更會成為人們注目的焦點。在之前的四次法網賽之旅中,
他只在那裡的紅土場上贏得過一場勝利。正如他指出的那樣,
法國選手在成長過程中大部分訓練是在硬地場上進行,
一年也就打上兩個月的紅土比賽而已。



不過他承認,戰績不佳更大程度上還是源於本土作戰的壓力。
Simon說:「第一輪就很艱難,所有的法國選手都希望能拿出優異的
表現。但也許,就像去年的GAËL(令人驚訝地打入半決賽)那樣,
如果我可以一輪比一輪表現得更好,或許也會創造奇蹟。」如今,
已經沒有任何人敢於小覷這位來自法國的網球大師——Gilles Simon

 

18881401871nb4.jpg

排版不佳 請多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es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